掙扎于理想和現實的"雙魚",在漫無邊際充斥著幻想的海洋,聆聽古老的教誨:進化,就上岸去吧。

過去·現在·未來

    關於這個話題,想過很多,聽過很多,每每再談起,卻總有不同的感覺。

    

    坐在校車上,望著窗外熟悉的馬路發呆。似乎生活乏味得如同這一班一班循環不止的校車,總在同一個狹小的空間中掙扎著打轉。轉得久了、累了,不免就再一次開始了懷念和憧憬。懷念的是過去,憧憬的是未來,懷念和憧憬的,都是美好,過去的美好記憶,和未來的美好明天。


    人們總說,記憶是有選擇性的,留下的記憶,大都是美好的。憧憬更是帶有主觀色彩的,我們總是嚮往著美好的明天。其實,我總會在懷念起美好時光的同時,依舊記得曾經許許多多的“不愉快”,在憧憬美好生活的同時,理性地認知到未知的艱難。但即便如此,我卻很難覺得曾經經歷過的“不愉快”讓我覺得有任何的不適,也很難抑制自己對即將要面臨的哪怕是艱難險阻所產生的興奮感。我很難解釋為什麼,或許只是因為他們不在當下。


    當一切都已過去,成為了我所經歷的一部分,成為了我之所以為我的一部分,哪裡還有什麼不愉快呢。當一切還沒有到來,還是我思緒中那沒有概念的遐想,是想像力一般魔幻的存在,又如何讓我感到恐慌呢。


    校車野蠻地開過路障,劇烈地顛簸將我從思維的海洋中拉回到冰冷的(上海近來很冷)現實。我恍然發現:過去和未來最大的共同屬性,或許只是簡簡單單的——我們無法擁有。


    擁有現在,所以我們對現在挑三揀四,對現在抱怨連連。無法擁有過去,所以懷念起來,都是甜蜜的,無法擁有未來,所以憧憬起來都是美好的。似乎突然讓我覺得,過去現在和未來,就像是前女友、女友以及別人的女友。有關前女友的回憶、有關別人女友的意淫以及對於女友的各種抱怨和各種不滿,我們只是太習慣擁有的一切,太視之坦然。

评论
© recounter | Powered by LOFTER